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洛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调查研究”方案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0日

 

洛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调查研究”方案

 

调查研究是发现解决问题、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主题教育各项具体目标、讲好专题党课、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现实需要。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意见》和市委《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根据《洛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如下调查研究方案。

一、主要内容

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围绕省委、市委安排部署,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弥补自身不足,推动我局党员领导干部围绕“选好题目、讲究方法、了解实情、提出点子、打通堵点、办好实事、发现典型、践行宗旨”等八个重点,沉到基层务实调研,真正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形成一批有实情、有见地,有实招、真管用的调研成果。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密切同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过程。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和县处级领导干部的调查研究工作。

二、工作安排

(一)确定调研题目

1.选好题目。紧扣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领导班子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坚持“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大抓基层基础,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等,围绕倡树“清新简约、务本责实”的作风导向,围绕加快“六个转型”、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结合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实际,围绕解决全面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把握好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系,发挥流通对生产引导作用,加快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优化粮食供给结构;聚焦粮食产业发展,构建现代粮食产业体系,培育全省知名的区域品牌,提高整体实力和综合效益,在更高层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聚焦在市场化机制下引导国有粮食企业破除政策依赖,培育内生动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进而实现发展;聚焦提升干部职工政治和业务素质,培树良好作风,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推进产业发展等,围绕全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上级点、自己选、基层提、集体议等方式,选准调研课题,县处级领导干部每人确定1—2个调研题目,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

具体要求:一是上级点。结合上级要求确定调研题目。二是自己选。结合自身职责,认真梳理当前的工作,筛选出亟待解决的问题、急需破解的难题、影响长远发展的课题作为调研题目。三是基层提。通过召开一次分管科室、联系单位负责同志,基层党员群众等参加的座谈会或向分管科室、联系单位发送书面征求意见函的方式,征求基层单位急需上级领导协调解决的问题和群众关心关注的话题作为调研课题。四是集体议。调研题目初步确定后,局党组要召开专题会议,对调研课题的方向和调研课题的内容进行讨论审议,党组书记要审核把关,对方向相近或内容空洞的调研课题要求重新选定,避免扎堆重复或过空过泛。

时间安排:9月中下旬

责任单位:办公室

(二)深入开展调研

2.讲究方法。按照“深、实、细、准、效”的要求,坚持“四不两直”调研方法,灵活采取蹲点调研、个别访谈等方式,开展“四到四访”活动,在一线实践中“望闻问切”,把准群众需求,体察群众期盼,切实避免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观点定调子,成果定册子,最终问题老样子。

具体要求:一是实地调研。市局党组成员要率先垂范,至少利用2天时间,到基层一线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二是接访调研。党组书记带头每月至少1天到下级单位进行调研,了解群众反映最迫切要求最强烈的问题。三是访谈调研。党组成员要做到“四必访”,即访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访基层党员干部、访服务对象、访困难群众。四是座谈调研。邀请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离退休干部、乡镇领导、种粮农民等调研对象以座谈、走访的形式直接了解想要获得的信息。在调研前要明确主题,制定调研提纲,确保调研质量。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办公室

3.了解实情。紧扣调研课题,到基层一线,与群众心贴心促膝长谈,真心实意交朋友、拉家常,倾听群众呼声,查找问题根源,找准是上级的问题、政策的问题,还是执行的问题。

具体要求:一是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轻车简从,主动向群众说明情况,打消群众心中顾虑,让群众放开说心里话,既听顺耳话,也听逆耳言。二是真正查找一批影响我系统高质量发展的、在工作和思想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更要主动调研,抓住不放,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听到实话、察到实情、获得真知、收到实效。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办公室

(三)深化调研成果

4.提出点子。通过深入分析调研收集的问题和案例,把问题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一批解决问题的好点子好建议。

具体要求:局党组邀请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分管领导参加,与专业人员、基层干部等共同研究探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办公室

5.打通堵点。围绕发现的问题,从体制机制、纪律作风、方式方法等方面查找堵点。

具体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召开一次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专题推进会,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市提出的有关要求,加快“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针对群众办事难、审批事项办理慢等问题,积极学习外地先进经验,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打破信息壁垒、实现信息共享,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切实提高行政效率。开展作风整顿。结合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行风评议的结果,有针对性地开展一次纪律作风整顿,查处、曝光一批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等反面典型,起到警示教育作用,强化为民服务意识。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政策法规科,机关党委

6.办好实事。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加快推进涉及我系统发展的重点实事,切实解决一批遗留问题,办好一批惠民实事。

具体要求:要把群众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纳入调研工作重点,寻求破解办法、协调解决问题、打通工作堵点,把调研的过程变成推动工作的过程,变成回应群众最急最盼需求的过程,切实办成一批惠及民生的好事实事。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办公室

7.发现典型。在调研过程中,要注重挖掘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工作在基层一线、履职尽责、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善于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先进典型。

具体要求:善于挖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生活,看工作成效、听群众口碑,认真筛选、严格把关,真正把具有代表性的先进典型挖掘出来。发现一批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善于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党员干部,树立实干兴粮的导向。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人事科

8.形成报告。调研结束后,要认真梳理,形成调研报告。

具体要求:调研报告需本人亲自撰写,要实事求是、逻辑清晰、论证充分、切实管用,经党组书记把关和主题教育指导组审核后,报市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二是调研结束后,党组书记要召集班子成员召开专题会议交流讨论调研成果,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和举措,并把查找的问题和形成的对策建议作为整改内容和措施。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办公室、人事科

(四)讲好专题党课

9.讲好党课。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至少讲好1次专题党课。“十一”前,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讲好专题党课,把党中央的声音传递下去,把群众对党的感情激发出来,引导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具体要求:一是党组书记带头讲、示范讲,班子成员到分管单位或基层讲。二是专题党课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讲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发生的历史巨变等,讲出思路举措、讲出信心干劲、讲出使命担当。三是鼓励党员干部积极运用“微党课”等形式,广泛开展党课教育。

时间安排:10月上旬前

责任单位:机关党委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真正把调查研究工作摆上突出位置,下大力气抓实、抓好。要坚持“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带头调查研究,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认真研究谋划,加大推进力度。

(二)践行宗旨。坚持群众路线,强化践行宗旨意识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走进群众中间,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答等活动,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沟通交流,把党的优良传统留下、把群众意愿带走,把党的温暖留下、把群众困难带走。

(三)确保实效。要善于精准调研,更多蹲点调研,以小见大,解剖“麻雀”,不搞“蜻蜓点水”式调研,不搞“钦差”式调研,不搞“作秀”式调研,不搞“嫌贫爱富”式调研。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2019年9月17日

 

 

 

 

 

 

 

 

 

 

 

 



上一篇:洛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   

下一篇:洛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