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洛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检视问题”方案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0日

 

洛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检视问题”方案

 

检视问题是做好整改落实工作的基础,是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的关键。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意见》和市委《实施方案》要求,引导教育党员干部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根据《洛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如下检视问题方案。

一、主要内容

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自觉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要深入开展“五查摆五对照五检视”,基层党支部要组织党员认真进行“四对照四反思”,做到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精准检视病症,瞄准靶心穴位,深挖细查、较真碰硬,针对工作短板、具体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深入剖析问题产生根源,不断提升党员领导干部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和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

二、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和县处级领导干部检视问题

(一)广泛听取意见

1.“面对面”主动听取意见。结合学习教育、调查研究,通过集体座谈、入户走访、深入基层等,充分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防止听取意见不深入。

具体要求:一是征询上级意见。以书面形式主动诚恳的征询市委市直工委的意见,请其明确指出局党组存在的问题。局党组(党委)要结合检查督导、工作考核等,对所属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提出意见二是征求下级意见。主动征求相关科室和联系单位负责人、中层干部、普通职工的意见建议;三是听取干部职工意见。通过座谈交流、利用业余时间沟通等方式,真心实意听取系统内党员、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

时间安排:9月中旬至11月中旬

责任单位:人事科

2.“心贴心”虚心征询意见。听取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和国有、民营企业的意见建议。

具体要求:主动联系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国有、民营企业等代表,注重听取各阶层、各方面意见建议特别是批评意见,注重听取不同声音,使征求到的意见更加全面准确。

时间安排:9月中旬至11月中旬

责任单位:人事科,离退休干部工作科

3.“背靠背”多渠道征求意见。既运用传统方式,也重视现代信息手段,畅通民意渠道,把群众的意见充分收集起来、反映上来,防止听取意见不广泛。

具体要求:一是发放调查问卷。精心制定一份调查问卷,针对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工作成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向基层单位、党员群众、服务对象,集中征求意见建议;二是利用各种公开形式收集意见。采取设置意见箱和向社会公开本单位领导干部联系电话、电子邮箱等方式,向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时间安排:9月中旬至11月中旬

责任单位:人事科,机关党委,办公室

(二)开展谈心谈话

4.做好谈心谈话。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班子和班子成员认真进行谈心谈话,进一步找准查实问题。不能以会议座谈代替谈心谈话、以集体谈话代替个别谈话、以业务工作代替思想交流,防止谈心谈话走过场。

具体要求:一是要做到“五谈五不谈”,谈问题不谈成绩、谈差距不谈优势、谈主观不谈客观、谈自己不谈别人、谈教训不谈经验,使征求到的意见更客观、更真实、更有针对性;二是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要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坦诚听取意见建议;三是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局属单位负责同志深入谈心,提醒和点明其存在的问题。党组成员要自行做好谈话记录,谈话结束后报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小组办公室(人事科)备案。

时间安排:9月中旬至11月中旬

责任单位:党组成员、人事科

(三)认真检视反思

5.严格查摆问题。深入开展“五查摆五对照五检视”,以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求、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为标尺,查不足、找短板、挖根源。领导班子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问题,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工作中出现、调研中发现、群众中反映、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以及上级巡视巡察、督察督导反馈的问题,围绕推进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四高一强一率先”、“六大转型”、粮食安全、企业改革改制等重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上级检视反思的重点,从严查摆自身不足,从实查找工作短板,从深检视问题根源。

具体要求:一是要重点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二是领导班子要安排专门时间,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对照党章,重点查摆是否坚持党的性质宗旨,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否认真履行党员八项义务,践行入党誓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否按照党员干部六项基本条件,真正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是否严格遵守党的组织制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树牢宗旨意识,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善于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重点查摆是否坚定理想信念,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是否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政治立场;是否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是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是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否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对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重点查摆是否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自觉执行党组织决定;是否存在滥用职权、谋取私利等问题;是否存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是否存在工作不负责任,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司法活动、执纪执法活动等问题;是否存在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等问题,逐人逐项开展对照检查。三是要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以上级指出问题代替自身查找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

时间安排:贯彻全过程

责任单位:人事科

6.公开接受监督。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主动亮出查摆的问题,接受各方面监督,听取各方面意见,确保问题找准、根源挖深。

具体要求:一是向市委市直工委、市委第二巡察组和市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汇报检视反思开展情况,请其指出问题、提出建议;二是在单位工作会议、集中学习等期间,向本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及时通报检视查摆情况;三是通过一定方式公开检视反思出的问题,征求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

时间安排:贯彻全过程

责任单位:人事科

(四)形成问题清单

7.系统梳理问题。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检视问题的基础上,结合局机关和全系统发生的重大事件、典型案件、信访积案,共同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

具体要求:开展集体讨论,主动认领,系统梳理查摆出来的问题,并认真反思,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为整改提供明确的方向。

时间安排:11月中旬

责任单位:局办公室,人事科,机关党委

8.制定问题清单。党组书记要牵头制定班子问题清单,班子成员要制定个人问题清单。党组书记要审阅把关班子成员的个人问题清单。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问题清单制定完成后报巡回指导组审核。

具体要求: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把系统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自己查摆出的问题,一条一条列出,制定一份简洁、清晰、精准的问题清单,为整改提供精准的靶向。所列问题不能多而杂、浮在面上,也不能以细小问题掩盖重大问题、以边缘问题掩盖核心问题、以次要问题掩盖主要问题,防止问题清单搞官样文章。

时间安排:11月中旬

责任单位:人事科

三、扎实做好基层党支部检视问题

   全系统各基层党组织要以支部为单位,认真、扎实做好检视问题各项工作。

(一)认真听取意见

1.征询意见建议。认真听取本部门本单位领导、同志和工作服务对象对自己的意见建议。

具体要求:一是要虚心征询本部门本单位领导的意见,请其点明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二是要积极利用集中交流、业余时间沟通等方式听取本部门本单位同志的意见建议;三是要在工作中主动向服务对象征求对自己的意见建议。

时间安排:9月中旬至11月中旬

责任单位:局机关党委、各基层党组织

(二)检视反思问题

2、反思查找不足。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四对照四反思”,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把问题找准查实。

具体要求:一是党支部要结合“三会一课”,召开一次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组织党员对照党的初心和使命,反思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党员意识是否弱化;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反思担当作为是否主动、作用发挥是否充分;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反思遵守纪律是否严格、敬畏之心是否缺失;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反思宗旨意识是否牢固、服务群众是否到位。二是党支部要查找加强自身建设、教育管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提升组织力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其中:各基层党组织要聚焦精神不振、能力不足、作风不实等问题查找差距。国有企业要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转型升级、加强党的建设等查找差距。民营企业要围绕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在民营企业中的地位作用查找差距。

时间安排:贯彻全过程

责任单位:局机关党委、各基层党组织

(三)制定问题清单

3.形成问题清单。在认真听取意见、检视反思问题的基础上,制定问题清单。

具体要求:一是要将发现和反思出的不足和问题系统梳理,一条一条列出,制定一份简洁、清晰、精准的问题清单;二是党支部要对党员的个人问题清单审阅把关;三是党员的个人问题清单要通过一定方式公开。

时间安排:11月中旬

责任单位:局机关党委、各基层党组织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党组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将查摆问题实不实、剖析根源深不深,检视问题到不到位,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

(二)强化落实党组书记要负总责,带头制定工作方案,班子成员要明确责任分工,做好督促指导,抓好具体落实,把检视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三)确保实效。局党组、各基层党组织要各司其职,确保检视问题各项工作不落项、做到位,用精准深刻的检视反思为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2019年9月17日          


上一篇:洛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   

下一篇:​洛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