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洛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整改落实”方案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0日

 

洛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整改落实”方案

 

整改落实是突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性的客观需要,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为深入落实中央意见、省委实施意见和市委方案要求,让问题整改真正落到实处,根据《洛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如下:

一、主要内容

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刀刃向内,坚持自我革新、自我完善,按照市委“六带头六整治”工作要求,坚持“五改四摆三决不”的标准,突出问题导向,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二、工作安排

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真改实改,应改尽改,通过贯彻落实重大部署,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抓好具体问题整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和县处级领导干部问题整改,同时,通过针对问题“改”、立足岗位“做”,扎实开展基层党支部问题整改,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切实让群众看到真改进、真变化。

(一)抓好重大部署贯彻落实

认真梳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特别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工作和粮食安全工作的指示要求,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粮食企业转型发展等重大任务。

具体要求:一是深查根源、标本兼治。把制定“当下改”的举措同制定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将显性问题与深层问题、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出台、修订完善相关制度,逐项逐条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具体任务,将各项工作抓牢抓实抓出成效。二是形成合力,协同推进。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确保上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共同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全体成员

(二)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聚焦党中央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作出的重要部署,结合当前正在做的事情,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切实抓好专项整治工作。

1.专项整治重点

1)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巡视巡察和督察督导反馈问题整改,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

2)整治不担当不作为,只当官不干事,在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破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紧迫问题和推进全系统中心任务中,不敢面对问题、触及矛盾,工作思路措施不当、指导推动不力,工作长期没有实质性进展,群众反映强烈长期得不到解决等问题;

3)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主体责任不担当、监督责任不到位,特权思想严重,忽视学习、放松思想,贪图安逸、满足现状,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参加各类研讨会,顶风违纪与隐形变异并存的问题;

4)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一票否决”与签订责任状事项肆意泛滥,“三个区分开来”落实不到位,急功近利要政绩,华而不实搞对付,“清新简约、务本责实”作风导向不鲜明,层层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

5)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资源谋取私利,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

6)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扶贫领域腐败与作风问题、统计造假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7)整治民营企业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发展党员违规违纪等问题。

8)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甚至充当保护伞的问题;

9)整治机关党的建设“灯下黑”,思想认识不足,表率作用不强,政治建设不突出,理论学习流于形式,党员教育管理松懈,党纪党规执行不严,党建责任缺失,机关党组织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

同时结合市委第二巡察组及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指出的突出问题开展有针对性地整治。

2.专项整治措施

通过采取专人专班、专题部署、专题教育、重点督办、强化惩戒等形式,确保整改见真章、动真格、有实效。

1)成立工作机构。市局党组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整改督导组,强化对全局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加强上下互动和部门联动,主动承接整改任务,及时反馈问题,联动整改,合力解决。

2)制定整改台账。实行项目化推进,找准每个专项整治的切入点,明确目标任务、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建立整改台账,逐条逐项落实。

3)召开动员会议召开一次整改落实动员会议,层层传导压力,彰显整改的决心和信心。

4)开展专题教育。市局党组将扎实开展“严、转、提”专题教育,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制,深化理论学习,加强日常管理,推进正风肃纪。

5)主动认领问题。局党组和班子成员要对照问题清单,主动认领,对号入座,接受监督。

6)组织专项督导。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将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督导,既注重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又紧盯整改,推动整改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适时对专项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

7)建立通报警示制度。按时间节点推进专项整治适时向干部群众通报进展情况,并将整治情况形成专项报告。

8)严格监督执纪。对专项整治中存在不扎实、不落实问题的,要区别情况予以问责。

9)健全长效机制。坚持防治结合、源头治理,注重根据中央、省委、市委要求和工作实际,健全制度规范

具体要求:一是由局党组书记担任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同时成立督导组,负责全系统的督导整改工作,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建立整改工作台账,督促整改落实。二是整改台账要详细、具体、可操作,明确整改责任与时限,并报督导组备案。整改落实工作要传达到基层单位和每一名党员干部,全员参与、全员查摆、全员整改。三是局党组和党组成员对照问题清单,主动认领,对号入座,筛选出具体问题,列入台账、挂牌督办。各基层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整改,开展形式主义问题大排查,要公开个人工作信息、通讯方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局督导组将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分批次、分单位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对办结事项归档验收、及时销号;对未按时限要求完成整改任务的责任单位,实行挂牌管理、限期完成。五是充分利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对整改落实中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加大处分和通报力度,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人事科、机关党委,各基层党组织,驻商务局纪检监察组,市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

(三)抓好具体问题边查边改

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采取“算旧账”、列清单、建台账等措施,扭住问题不放,一抓到底,推动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

具体要求:一是扎实开展“旧账清零”行动。针对巡视巡察督导反馈、民主生活会查找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提升整改效能。二是开展“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行动。从检视反思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中,领导班子要列出3-5个、班子成员要列出1-2个最突出的、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切实整改到位。三是局党组要作出表率,在抓好自身问题整改的同时,加强对下级党组织整改督促检查。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人事科,机关党委,各基层党组织

(四)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领导班子和县处级领导干部要注重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坚持“兰考标准”,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具体要求: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市局党组要严格按照“兰考标准”,将专题民主生活会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对照检视、整改落实结合起来统筹安排,研究制定会议方案。党组书记要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亲自动手撰写个人发言提纲。会议方案和有关材料经党组书记审阅后,报市委第二巡察组和市委巡回指导组审核。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自我批评要实实在在谈问题、讲不足,内容要具体,剖析要透彻,抓住要害,整改措施要对着问题去,可操作、能落实;相互批评要直截了当,指出具体问题、提出改进建议,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不能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不能搞“一团和气”、当“老好人”。党组书记要明确提出要求,带头开展批评,确保民主生活会既有严肃认真查摆问题的辣味、又有同志之间相互帮助的真情,努力开出凝聚共识、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好氛围、好效果。市委市直工委、市委第二巡察组、市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驻商务局纪检监察组等部门相关人员将出席市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并从会议主题、会议程序、发言质量等方面严格督导,点评指导。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后,要向市委市直工委、市委第二巡察组、市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上报会议情况。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对照班子和个人问题清单,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整改期限、整改措施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领导干部要以双重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时间安排:10月下旬

责任单位:人事科,机关党委

(五)扎实开展基层党支部整改落实工作

以党支部为单位(洛粮公司以党委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聚焦检视查摆的问题,系统各基层党组织要围绕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党建、群众和企业发展等存在的问题,国有企业要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转型升级、加强党的建设等存在的问题,民营企业要围绕开展党的工作、凝聚职工群众等存在问题,从思想深处“改”,做公开承诺“改”,以具体行动“改”;坚持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充分发挥党员积分管理、无职党员“一编三定”、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制度优势,通过“五比一争”,支部共建,结合自身职责,在立足岗位践行使命中实现人生定位。要结合专项整治,首先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为开展主题教育打牢组织基础。

具体要求:一是真查真改。党员要从思想层面剖析自我、修正自我,党支部要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堵漏洞、补短板。二是公开监督。党员和党支部要以一定形式公开承诺整改事项,整改效果要接受群众监督。三是真做真干。主题教育期间,每名党员立足岗位实际,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 党支部至少组织1次清洁家园活动,将“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见行动”主题落到实处。四是开展“手拉手”活动。机关党支部与基层党支部持续开展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特别是对民营企业支部的传帮带,共学理论、共建班子、共促产业、共惠民生、共树新风

时间安排:11月下旬

责任单位:机关党委,各基层党组织

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支部班子、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全系统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问题的反复性和顽固性,绝不能搞一阵风,走过场真正把整改落实工作摆上突出位置,纳入重要日程,下大力气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二)强化落实。全系统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对于每项整改任务,主要负责同志要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推动做好整改落实

(三)确保实效。全系统级党组织要把整改落实纳入到主题教育的整体部署之中,把整改落实同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三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以高质量的整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9年9月17日

 

 

 

 

 

 

 

 

 

 

 


 

 


上一篇: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召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下一篇:洛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