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行政规范性文件
其他文件
政策解读

农户科学储粮技术宣传册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9日

广大农民和粮食经纪人朋友:

你们好!今年,受持续降雨天气影响,我市部分地区小麦出现萌动和出芽现象,影响小麦正常成熟收获,给农民朋友们造成了损失。为切实维护种粮农民利益,方便群众售粮,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我市充分发挥国有粮食企业主渠道作用,按照各县区人民政府制定的受损小麦价格敞开收购、应收尽收,最大程度挽回广大农民朋友的损失。即将进入汛期,天气多变,降雨增多,农民朋友若有售粮意愿,可就近售粮。若农民朋友打算家庭储粮,我们提供以下科学储粮小知识供参考:

一、粮食储藏前的准备工作

(一)对储粮装具的要求

1.对储粮装具的一般要求。对家庭储粮装具的基本要求能够防潮、防虫、防鼠。同时还要考虑进出粮方便,容量一般在1000公斤左右较为适宜。应保证清洁、干燥、无虫。

2.装粮前装具的准备。 装具使用前,应进行如下处理:一是清理。对储粮装具先内后外进行清扫,扫净残存的粮食、杂质等。二是杀虫。对发现感染害虫的装具,要进行杀虫处理后方可装粮,可用布条浸敌敌畏,挂在装具空间,密封一周以上;也可采用日光曝晒的杀虫方法。三是干燥。经清理和杀虫处理过的装具应充分晾干或晒干后方可装粮。  

(二)粮食入仓前的要求

1.清除杂质。粮食在收获时夹带的秸杆、灰尘、碎粒等杂质,容易使粮堆生虫、吸潮发霉,影响储粮的稳定性。因此,粮食在储存前应尽量将杂质清除。可采用风扬和过筛去杂。风扬可除去与粮食轻重不同的害虫、残秸、瘪粒、杂草种子、砂石等杂质。风扬可用人力,也可用机械。过筛是利用粮粒与杂质大小形状不同的特点,选用适当大小的筛孔可将粮粒与杂质分离。   

2.充分晾晒。日光曝晒不仅可降低粮食的水分,还可以杀灭其中的害虫。晾晒粮食的晒场最好是水泥地面或房顶。沥青马路不宜晾晒粮食,一是影响交通,二是污染和损坏粮食,食用后对身体有害。粮食储藏前要经过充分的晾晒,尽量降低粮食的含水量。判断水分高低的方法为:可用门牙慢慢咬粮粒来估计粮食的含水量,若感到很硬脆、费劲、声音清脆响亮,说明水分合乎要求;若声音哑闷,或粮粒被咬成饼状,说明水分较高,还需继续晾晒。有条件的最好用便携式快速水分测定仪检测。整晒后的粮食要尽快装入装具,避免粮食吸湿和害虫感染。如果新收的粮食潮湿,恰遇阴雨天无法晾晒,又没有粮食降水设施设备,粮食很容易发热发霉,此时可将潮粮摊晾在有空调或有电风扇的房间,利用空调和电风扇降温降水后,用塑料薄膜覆盖粮堆,待天气晴朗后,拉到场院晾晒、干燥降水即可短期保证粮食安全。

   3.粮情一致。储藏在同一装具内的粮食要保证粮情一致。即不同品种的粮食分别储藏;高水分粮和低水分粮分开储藏;有虫粮和无虫粮分别储藏:新粮和陈粮分别储藏。

 (三)对储藏环境的要求 

储藏粮食的场所要注意环境卫生,特别是装具周围和顶部不能堆放杂物,地面不能有散落的粮食和其他食物,以防外部害虫的滋生感染和老鼠的侵害。对于采用化学药剂杀虫的储粮装具,要在专门的房间放置,不能放在卧室和牲畜间,并保证空气流通。

二、常用的储藏方法 

(一)常规储藏

粮食经清理晾晒、待粮温降至气温后装入储粮装具。然后封好进出粮口,做好防虫、防潮、防鼠及日常的粮情检查等工作。

(二)热密闭储藏

该方法是利用夏季高温曝晒小麦,使粮温升高后趁热入仓,达到杀虫效果。晒麦时要掌握迟出早收、薄摊勤翻的原则,上午晒场晒热以后,将小麦薄摊在晒场上,使麦温达到42℃以上,最好是50~52℃。到下午4点钟左右把粮食收拢,堆成一堆,热闷半小时至一小时,在下午5点钟以前趁热入仓。用晒热的席子、草帘等覆盖粮面,再覆盖塑料薄膜密闭。热密闭最好一次入满仓,以免麦温失散,影响杀虫效果。热密闭储藏应预先做好清仓消毒工作,装具不能有虫,小麦的含水量不能高于12%,最好在11%以下。  

(三)自然缺氧储藏

自然缺氧储藏不使用杀虫剂,而是在一密闭的环境中利用粮食、害虫及微生物的呼吸作用,消耗环境中的氧气,使害虫处于缺氧状态而窒息死亡。新收获的粮食呼吸旺盛,而陈粮的呼吸较微弱。因此,自然缺氧储藏方法只适用于新收获的粮食,陈粮不能采用自然缺氧方法储藏。方法是:将新收获的粮食尽快晒干、扬净,在收获后一周内完成入仓密闭。进出粮口一定要确保气密。自然缺氧储藏期间,要经常检查进出粮口的密闭情况及整个粮仓的完好情况。如发现密闭不严或仓体破损,则不能继续采用自然缺氧的方法储藏。自然缺氧储藏必须使用气密性高的储粮装具,否则,将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三、粮食储存期间的管理

储存期间要加强日常管理,做好粮情日常检查。主要对水分、温度、虫害、霉变等进行检查,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以保证储粮的安全。在夏季高温季节,每周应检查一次,其他季节可以适当延长,采取的方法以及处理措施有如下五个方面。

(一)感官检查

检查粮情时,首先观察粮食的色泽、气味儿是否正常,手抓起粮食看看散落性,有无结块、霉变现象。对发热霉变的粮食,应根据品质劣变情况确定取舍及用途。

(二)粮温检查

将手插入粮堆,如果感觉凉爽,说明粮温正常;如果感觉潮热,可采取通风降温、晾晒除水或倒仓等措施。

(三)粮食含水量检查

可以采用牙咬的方法,齿感较硬、费劲、咬断时声音清脆响亮、粮粒断面整齐,说明水分符合要求,有条件的可以使用快速粮食水分检测仪。对水分异常的可以拉到场院晾晒、干燥降水。

(四)害虫检查

传统驱虫法:花椒、白酒、柚子皮、椿树叶、艾草。以上驱虫植物要晒干,布袋包好,放入粮堆。检查害虫时,观察粮囤外部和粮堆表面有无害虫活动的迹象,然后从粮囤不同部位取样过筛,检查粮食是否感染害虫对小麦来说,若发现虫害现象,在夏季高温季节可在水泥面上采用日光曝晒。冬季,可采用室外薄摊冷冻的方式杀虫,压盖粮面也可用来防治蛾类(麦蛾)成虫。

(五)鼠害检查

观察粮囤外部和粮堆表面有无老鼠活动的迹象,若有老鼠咬过的痕迹,及时修补咬破的孔洞,采取必要的灭鼠措施,如防鼠板、鼠夹、粘鼠板等诱捕,最后特别提醒,如用鼠药灭鼠,一定要购买国家规定允许使用的鼠药,以免造成安全隐患。

 

 

                                             洛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3年6月8日


上一篇:《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办法》政策解读   

下一篇:洛阳市2023年受损小麦收购政策问答 (附收储企业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