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行政规范性文件
其他文件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洛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实施意见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1日

一、背景情况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省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进一步推动我市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实现我市粮食行业产业化、科技化、特色化,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意见》(国办发〔2017〕78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加快建设粮食经济强省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8〕4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洛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二、起草过程

20189月,我局党组经研究后,决定根据洛阳市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情况,出台具有洛阳市地方特色的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办法。201812底、20191月初、4月初三次对涉及各单位征求书面意见,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税务局等3家单位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建议均已被《意见》吸收采纳并修改完善。3中旬,《意见》提交市法制办进行审查并得到通过

三、主要内容

《意见》共分为四部分内容:

(一)总体要求

包括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两部分。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为主线,以增加绿色优质粮食产品供给、有效解决市场化条件下农民售粮问题、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和保障粮食质量安全为重点,全面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推动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目标任务:2025年,初步建成适应我市市情和粮情的现代粮食产业体系;全市粮油优质品率提高20个百分点左右;粮食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6%左右,粮食加工转化率达到92%,主食品工业化率提高到65%以上;粮食产业经济总产值达到7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亿元以上的粮油食品加工企业数量达到10个以上,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数量达到50个左右,粮食质量监督检验机构达到3到5个,粮食科技创新能力和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

(二)夯实粮食产业发展基础

包括培育壮大“好粮油”企业、建立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健全粮食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全面落实粮食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完善现代粮食物流体系五个方面。

(三)创新粮食产业发展方式

包括优化粮食种植结构、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引导粮食仓储企业转型发展、扩大粮食食品精深加工规模、发展新型营销模式、推动粮食全产业链发展等六个方面。

(四)落实产业政策保障措施

包括加快推动粮食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加快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大财税扶持力度、完善金融保险支持政策、落实用地用电等优惠政策、加强组织领导等六个方面。

四、文件主要特点

一是“优质粮食工程”进行了进一步的细化,提出了更高的目标。“优质粮食工程”是河南省立足于农业大省的地位所制定的关于建设优质粮食产业的方案,对粮食收购、检验、储存、加工、运输等进行了任务式分解,着力打造更有层次、更有效率的涉粮服务。《意见》将各项任务的工作方向进行了具体化,设定了符合洛阳实际情况的目标,完全服从全省“优质粮食工程”的整体布局。

二是结合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对粮食“产购储加销”全产业链进行了具体任务解读,涵盖了十余个市直委局,从优化粮食种植结构、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引导粮食仓储企业转型发展、扩大粮食食品精深加工规模、发展新型营销模式等方面对粮食产品流通提出了更加深入和细致的要求。《意见》要求充分利用新兴科技手段、市场营销模式、互联网+热潮等构建粮食产业发展的新途径,建设具有工业化、标准化、信息化、精准化的粮食加工企业,有机结合文化旅游、教育实践内容,丰富粮食产品内涵,并为下一步出台具体的产业扶持政策提供宏观理论依据

三是根据目前已有的科技、人才、财税、金融、土地、能源政策,为粮食产业的发展提供优质保障。针对涉粮企业科技研发投入巨大、人才培养周期漫长、流动资金缺口明显、融资渠道过于狭窄、经营成本普遍偏高等问题,《意见》对现有的一些扶持企业发展政策进行了整合,使涉粮企业能够享受政策红利,促进涉粮企业又好又快地发展铺。

五、解读机构

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解读人:范江波,联系方式:65913012


《洛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实施意见》(洛政办〔2019〕35号)



上一篇:《关于印发洛阳市应急成品粮储备管理办法的通知》   

下一篇:解读国务院修改《粮食流通管理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