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洛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6日

今年以来,根据市政府有关文件通知要求和部署,我局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扩大公开范围,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率,做到应公开尽量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现将有关工作开展和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一)建立规章制度,规范程序。今年我局在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对政府政务信息进行了细致梳理,进一步完善了公开内容的性质和分类,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审核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

   (二)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同时,依托机构改革契机,我局对门户网站进行了重新设计和更新,及时公开我市粮食工作动态,进一步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对象的针对性。

   (三)完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处理工作。针对政务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处理工作,建立了相关处理制度和程序。目前,由于还未接到过相关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该项工作内容主要是借鉴其他单位案例,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和程序。

   (四)加快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开放共享。推进政务信息资源的开放和开发利用,引导社会力量对开放数据进行增值开发利用。继续扩展政府数据开放内容,逐步推进政府数据资源统一汇聚,提升政府整体数据分析能力,推进政府数据交换共享。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尽管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不少工作离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加上,很多工作是边学习、边摸索、边开展,还有很多细节没有认识到位、落实到位,工作人员的技能也有待加强,因此,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工作是一项新科技工作,而我局网络还不够普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收到的社会效果不明显;二是政务公开广度与深度不够,主动公开信息领域需要进一步拓展;三是部分信息公开内容更新不够及时,由于信息种类繁多、数量较大、信息更新极快,要定期采集文章稿件,存在一定的难度,需加强各部门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协调配合。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明年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做到更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建设,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高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按照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管理有关规定,严格落实政府规范性文件项目年度计划制度,做好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工作,形成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目录,向社会公布。

    (二)创新政务公开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统筹规范栏目设置,消除栏目缺失和重复现象,增强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加强政府网站数据库建设,着力完善搜索查询功能,提升公开信息的集中度,方便公众获取。强化与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的联动,增强信息传播效果。

    (三)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严格制定业务培训计划,分级分层开展培训。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其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