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洛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加强粮油仓储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的意见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

 洛粮〔201939


各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市区有关单位、市局有关科室: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确保我市各级储备粮油储存安全、管理规范,现就加强我市粮油仓储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完善仓储管理制度,促进粮油仓储管理制度化

粮油仓储单位是安全储粮第一责任主体,对本单位安全储粮工作负主体责任。要从讲安全、促发展、求稳定的高度出发,认真执行国家和地方关于安全储粮的各项规定、政策和标准,建立健全各项仓储管理和安全储粮规章制度。

(一)建立岗位责任制度。从粮库主要领导到分管领导和仓库保管员,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从严从细明确岗位职责。

(二)健全仓储管理制度。包括粮食出入库制度、储存管理制度、粮情检查制度、粮情会商制度、仓储设施设备管理制度、粮油质量管理制度等。

(三)完善安全储粮制度。包括化学药剂管理使用制度、消防和防汛管理制度、安全生产检查报告制度、安全保卫和值班制度等。

    各单位要做到制度装订成册并装框上墙,同时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到位。

二、严格仓储管理规程,促进粮油仓储管理规范化

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通过规范管理,夯实仓储管理各项基础性工作。

(一)明确仓储规范管理重点一是严控入库粮食质量严格控制粮食入库质量,为储存期间储粮安全夯实基础。二是严把粮食安全储存。严格落实粮情检查制度,及时处置储粮安全隐患。三是严防安全生产事故。重点加强出入库作业安全、消防安全、防汛安全等关键节点的安全管理。四是保障出库粮食质量。认真落实粮食出库检验制度,坚决杜绝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

(二)严格仓储规范管理流程。一是加强仓储业务的教育培训,将《粮油安全储存守则》《粮库安全生产守则》纳入粮库工作人员安全储粮教育培训内容,确保学通悟透。二是规范业务操作流程,严格执行粮油入(出)库、粮油检化验、粮情检测、仓储作业等标准化操作规程,最大限度降低储粮安全隐患,减少或避免安全储粮事故。三是规范仓储资料填写,对粮食统计账、会计账、保管账、粮情检查记录、通风作业记录、熏蒸作业记录等储粮管理资料要规范内容格式,规范填写要求,确保资料规范、装订有序、内容真实

(三)开展粮库保管员“一口清”练兵活动。“一口清”练兵活动是提升粮库保管员责任意识、树立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职工队伍形象的重要载体。市局决定于5月份在全市粮库保管员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一口清”练兵活动。要求粮库保管员在自我介绍的基础上,熟练掌握仓房性质、建设年份、设计容量等仓房基本情况,粮食性质、数量、入库时间、产地、质量等入库粮食基本情况,以及粮食温度、湿度、虫害、安全储存等当前粮食保管情况。自6月1日起,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保管员要在上级领导检查工作时,用“一口清”报告工作情况。

三、开展科学储粮促进粮油仓储管理科学化

开展科学储粮是延缓储存粮油品质劣变、保障储粮安全的重要措施。各粮油仓储单位要针对不同季节不同环境、不同储粮条件、不同粮食特性采取不同的科学粮措施,最大限度提高安全能力。

(一)全面实施电子测温技术。各粮油仓储单位要克服困难,持续加大投入,开展粮食测温设备维修和技术改造升级,2019年9月底全市粮食系统所有粮仓要全部实现电子测温。

(二)有效推进“双低”储藏技术应用。低温、低药剂量储粮有利于保障储存粮油品质。储粮企业要科学利用离心风机、轴流风机自然通风等降温措施,有效降低储粮温度,做到新粮入仓均粮温、夏秋粮仓排积热、秋冬通风降粮温、春季隔热保冷心、夏季控温去热皮、季节交替防结露,既降低储粮受虫霉感染风险,又降低储粮成本。有条件的粮库,要推广使用环流熏蒸技术,尽量减少储粮化学药剂的使用,降低对粮食产生污染。

(三)积极探索生物和物理防治害虫新方法。优选温控防虫、粮面密封薄膜防虫,探索食品级惰性粉和苏云金杆菌等生物防治技术,采取科学保粮方法,预防和处置各种储粮安全问题隐患,不断提高安全储粮的能力和水平。

四、有关工作要求

粮油仓储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工作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性工作。各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市区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粮油仓储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工作。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该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安排部署,认真开展督导检查。单位分管负责人作为该项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要认真抓细抓实,确保不走过场。市局将组织人员适时进行督导,对工作措施得力,落实效果好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对思想不重视、工作敷衍、落实效果不理想的单位,将进行通报批评。

 

 

                        洛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19年5月5日


上一篇:中共洛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关于调整局领导班   

下一篇:洛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2018年度未制定规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