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通知公告

洛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情况统计报告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2023年,洛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执法工作以提升能力为主线,以完善监管制度、建立查办机制、强化执法办案为重点,紧紧围绕“严监管强执法重处罚行动年”的总体要求,制定“4123”总体工作框架,强力推进执法监督工作。根据《洛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洛阳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洛阳市行政执法情况年度统计报告与专项与专项说明制度(试行)》有关要求,现将我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情况统计报告如下。

一是完善粮食执法体系。确立了“4123”工作框架,制定年初有计划、执法有规划、改革有重点、创新有目标的总体思路,瞄准打基础建立一个机制,突出抓好两种执法方式,围绕粮食部门监管责任、有执法权与无执法权三种状态、三个重点分类突破,形成了具有洛阳粮食行政执法实际特点的执法格局。协调督促九个县区粮食和储备部门与市场监管或农业农村等部门均建立了联合执法或协同监管机制。

二是提升粮食执法能力。2月份在全系统以上率下开展“粮食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年”暨行政执法人员“整训月”活动,采取执法人员闭门学习研讨、出门协作习交流、一线模拟实战等方式,在业务能力和法治两个方面开展大练兵。深入一线开展“送法到基层”,组织队伍到汝阳、宜阳、栾川、偃师、嵩县等县区进行微宣讲近距离对基层粮食执法监管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层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素质,确保全市粮食行政执法能力总体提升。

三是开展行政执法检查。2023年紧紧围绕“严监管强执法重处罚行动年”的总体要求开展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政策性粮油库存、粮食收购联合执法检查、统计制度检查等各类检查140次,出动行政执法人员501人次,检查粮食经营者65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6份,行政指导书3份,简易行政指导书7份,抽取小麦、小麦粉样品63份进行食品安全指标检测,均检测合格。2023年,我市查处行政处罚案件31,有力保证了洛阳市粮食经营活动的正常、平稳、有序开展

四是推进企业信用监管。落实《河南省粮食经营者信用评价办法(试行)》,开展2023年度粮食经营者信用评价,共评出A级89家,B级91家,C级3家。依据评价结果在评先评优、享受国家有关扶持政策和监督检查等方面进行分级分类监管。监管信息及时公示,在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上传行政监督检查信息118条,信用承诺信息11条,行政处罚1条。建立粮食经营者信用档案177份,对粮食经营者进行精准监管堵住监管漏洞,补齐制度短板。

是开展粮食普法宣传认真做好对各类收购主体、售粮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和“五要五不准”等粮油收购政策。在粮食收储企业和面粉、饲料加工企业醒目位置张贴自制宣传海报,通过拉横幅、制作宣传页、印制宣传单、利用微信群等对《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进行现场解读、宣传讲解。我局制作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宣传视频》在河南省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中获得“优秀奖”



上一篇:《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必须坚持   

下一篇:“世界水日”的这些知识你了解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