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通知公告

中共洛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中共洛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3日至11月8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0年3月18日市委巡察组我局党组反馈了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明确整改任务,履行主体责任,高标准抓细抓紧抓实巡

察整改

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后,我局党组强化责任担当,迅速组织落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结合”重要要求,把巡察整改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集中学习研讨活动结合起来、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市委巡察反馈问题、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整改落实,带动系统上下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最扎实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推进整改,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巡察整改部署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两个责任”我局党组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整改的组织、协调和督促工作,认真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局党组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工作负首责、全面抓,直接审定整改方案、直接督促问题整改、直接批示整改事项,并亲自认领了12项整改任务,组织召开整改协调推进会议,统筹推进整改进度和质量,真正做到既挂帅又出征。每位班子成员主动认领整改任务,结合职责分工,切实加强日常协调和督促检查,全力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巡察整改以来,局党组、领导小组及时了解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共召开党组会议16次,立行立改工作推进会1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次,以案促改专题活动2次,支部整改专题会议12场次。坚持把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关键环节来抓,领导班子对照巡视反馈问题、主题教育检视问题,聚焦存在的3个方面12类28项问题,进一步梳理了涉及巡察问题整改具体工作明细65项,做到整改任务明确到具体人、具体事、具体时间,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增强了整改的可操作性和指向性。

(二)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局党组明确要求要严肃认真与市委巡察报告对标对表,拉长标杆,有的放矢地制定方案、全面制定整改台账、措施,同时,要全力配合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政府督察室、纪检组等的调查审核工作。针对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制定了《中共洛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建立了台账明细,对整改任务实行菜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每项整改任务对应一套工作措施,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实现问题无遗漏、整改无死角。 

(三)狠抓立行立改,完善长效机制。我局党组认真履行整改落实主体责任,把习近平总书记“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重要指示精神作为衡量巡察整改的试金石,在市委第二巡察组进驻后,根据立行立改、边察边改、以察促改的原则,就开始着手进行制度的修订完善,以达到补齐制度短板,堵塞工作漏洞,形成长效机制之目的。目前,我局已先后制定完善了《中共洛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工作规则》《中共洛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内部议事和决策制度》《党组讨论和决定的重大问题清单》《洛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0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洛阳市市级储备粮管理办法》《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及实施办法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学习制度》《局属二级单位财务管理及内部审计管理办法》《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市级储备粮油轮换管理办法》《洛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市本级粮食和物资储存安全规范化管理的通知》《洛粮公司岗位工作专项监督管理制度》《代储企业资格评定细则》《代储企业主要管理人员职业素质培训和警示教育制度》《代储企业日常监督管理工作细则》《洛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外出学习考察管理办法》《洛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机关各科室主要职责》《洛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机关考勤签到制度》《洛阳市粮油质量监督检测站扦样管理制度》20多项制度规定。通过完善制度机制,着力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聚焦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权力的监督制约,确保整改质量向纵深拓展。

(四)强化过程管控,严把整改质量。建立整改任务“一体推进”、两个责任“同向发力”、机关系统“上下联动”的巡察整改工作机制,坚持把整改质量摆在突出位置,强化对巡察整改的全过程管控,确保真改实改、取得实效。通过召开推进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报重点整改问题,推进整改工作深入开展。建立重点问题整改督导工作机制,每周梳理分析整改落实进展情况。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迅速行动,严格履行整改责任,强化整改协同,扎实推进整改工作。截至目前,收缴各种违规资金458875.5元,已交市财政。全系统干部职工受党纪处分7人次(6人党内警告处分,1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政纪处分2人次(1人记过处分,1人降低岗位等级处分),组织处理17人次(6人诫勉处理,5人通报批评,6人批评教育),已立案未审结8人次,洛粮公司问题仍在立案调查尚未结案。

二、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整改重点,全力以赴推动整治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

根据巡察组反馈的3大类12项问题,我们进一步细化,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积极采取措施,逐项进行整改。

(一)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

1.政治意识不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到位。

整改措施:一是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今年以来,党组书记做到亲自部署、拟定年度党建工作,亲自制订年度学习计划,亲自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并作政策解读,常态化检查学习效果;二是坚持并完善学习制度。固化每次党组会第一议题,必须安排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一次,每季度对制度和计划落实情况进行一次讲评,每季度开展一次学习研讨,每半年组织一次学习交流;三是完善制度规定。修订出台了《中共洛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工作规则》《中共洛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内部议事和决策制度》《中共洛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讨论和决定的重大问题清单》等;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2. 党组班子进取心不足,领导力战斗力不强。

整改措施:一是全面重新梳理历史遗留问题。建立台账,逐个研判,一事一策,办法穷尽,目前,针对历史遗留问题均有一个或数个解决思路办法,且已组织实施;二是完善制度规定。从今年开始,对党组会研究形成的决定事项,必须形成“会议纪要”;三是对问题进行追诉。加大问题跟进力度,对已有诉讼事项,市局负责督促原告,紧盯不放,并做好跟踪指导。对尚未起诉的事项,或以市局或以所属企业法人的身份进行立案,予以追诉,此项工作均已部署展开。四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向上,以党组名义的请示报告,必须党组会研究或党组成员审核同意;局内部,党组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规定,重大事项必须向党组报告;五是“两个维护”的高度,必须维护党组决策权威,杜绝党组成员会上不讲,会后不执行问题;六是牢固树立党组权威。对党组已形成的决定,明确党组书记负责决策事项监督跟踪,对依据党组决定未执行,或执行不到位的,党组书记必须予以提醒,甚至批评。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3. 政治生态有待净化,干部人事问题反映突出。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教育引导。今年上半年,党组书记亲自组织宣讲教育,从把岗位当事业干,做人的格局、视野等五个方面加以引导、教育、提醒全系统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净化优化政治生态;二是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党组书记以身作则,党组中心组率先垂范、严以律己,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强化对党规党纪的专题学习研讨。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面对面,查找问题,统一思想,增强班子凝聚力、向心力。今年以来结合已召开的3次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普遍性谈话3次,党组书记提醒谈话5人次;四是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亲亲疏疏、正能量不足、政治生态不佳等情况,充分征求干部职工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坚决抵制各种小团体、小山头、小帮派等不正之风,主动接受监督,有针对性的开展整改;五是聚焦粮食业务组织学习。制定并落实《洛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表》,聚焦主责主业,围绕粮食工作抓好学习教育,丰富学习方式,夯实理论基础,重视提升学习效果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4. 落实“两个责任”失职缺位。

整改措施:一是修订完善《洛阳市市级储备粮轮换管理实施细则》及市级储备粮油资金监管办法,进一步规范粮油轮换和资金监管工作,并加大制度落实力度。去年收购的粮食,入库快、质量好,彻底堵塞往年轮换工作中存在的漏洞,今年将继续保持发扬;二是加大粮油轮换期间的监督检查力度。教育先行,关口前移,严格规范粮油轮换和资金监管规定,严格驻库员的责任落实,严格局机关、洛粮公司及各承储企业的责任落实; 常态化开展监督教育工作。选优配强机关纪检干部,完成机关纪委的人员调整,研究并制定《洛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规则》,从制度层面深度介入粮食普查、违纪案件调查处理等; 四是进一步规范机关纪委工作。今年已将机关纪委人员重新进行了调整,在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学习的基础上,制定了《机关纪委工作规则》,将机关纪委的主要工作进行了明细,以规范机关纪委的工作,通过巡察期间及整改阶段的深度介入,使机关纪委的工作能力得到了有效锻炼和提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二)廉洁纪律方面

5. 纪律规矩意识不强,顶风违纪问题时有发生。

整改措施:一是党组以身作则从严要求。党组切实履行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党组成员以身作则杜绝公款吃喝、吃请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的行为;二是发挥财务审计职能。局机关制定了《局属二级单位财务管理及内部审计管理办法》,同时,指导洛粮公司完善了财务管理及内部审计管理办法,针对腐败易发环节加强督查。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6. 下属单位违规违纪问题多发。

整改措施:一是本着边整边改的原则,对已查明的问题,做到立即纠正,收回不合规公款接待费用;二是要求下属单位党委全面配合调查,对已查明的问题向局党组作出检查,同时,责成相关同志向组织作书面检查;三是要求下属单位党委针对财务管理制度以及不合规公款接待问题进行立行立改,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规定。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三)工作纪律方面

7.监管流于形式,库存丢失、挪用资金问题时有发生。

整改措施:一是针对多头监管,责任压不实的问题,我们依据“三定”方案,结合局属事业单位机构改革重新梳理细化了《机关各科室主要职责》和局属单位“三定”内容;二是研究并修订了《洛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市本级粮食和物资储存安全规范化管理的通知》《市级储备粮油轮换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三是压紧压实承储企业的主要责任,特别是驻库员的监管责任,常态化开展业务学习、粮安知识测试等;四是5月中旬,以市局的名义已向市政府申请给相关承储企业加装监控系统经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8. 质量把控不严,弄虚作假、以次充好问题频发。

整改措施:一是严把原粮收购入库质量关。组织召开全市问题粮食处置工作会议,增加原粮收购必检项目,并指导各粮食收储企业新配备了相应的质量检测设备;规范粮食扦样制度。修订并完善了粮食扦样制度,明确粮食质检责任,规范粮食扦样作业流程,确保扦样流程科学、扦取样品具有代表性。从制度设计上防范“关系粮”“人情粮”问题发生;三是加强检查督查。每年局机关结合粮安考核、夏粮收购等,安排专项入库检查,实行谁带队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倒查机制。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9. 风险隐患排查处置不力,威胁粮食安全。

整改措施:一是指导洛粮公司将储存在正品公司库区的储备油全部轮出,不再租用正品公司油罐,指导洛粮公司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二是郑州国家油脂库异地储存的市级储备油管理问题,洛粮公司已制定储备油异地储存管理措施,规范市级储备油异地储存管理工作,并加派驻库监管人员,加大监管力度;针对我市没有安全储油设施问题,已有市属企业负责自筹资金,结合区域配送中心项目,加快开工建设我市储油设施,完工后,由市局负责将所有存储的食用油全部入库。

整改情况:部分整改,持续推进。

10. 怠于维护国家权益,国有资产流失严重。

整改措施:一是成立工作专班,启动法律程序,依法向法院提起诉讼,维护合法权益。对涉及之丰公司的两起诉讼案,今年元月已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其法人已被列入失信“黑名单”。二是已向老城区法院提起诉讼,追要土地租金及利息,法院已受理立案,并已于4月22日立案,5月19日开庭,法院未当庭宣判,下一步市局将继续跟进。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11. 放任违规经营,造成重大风险隐患。

整改措施:一是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洛粮公司作为诉讼主体,已向法院起诉龙聚源公司法人,西工法院已将其列入失信“黑名单”;指导通过股权调整等方式挽回经济损失。二是加大对洛粮公司的指导力度。局党组通过成立专班,专人跟进,加强与法院及相关企业的协调。三是对洛粮公司扛杆过高的问题,市党组将指导企业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改善洛粮公司现有股权结构等措施,有效降低企业负债率。四是安排党组成员专人督办。市局整改工作开始以后,局党组派党组成员指导洛粮公司同步推进,拉台账,定措施;五是坚决纠正洛粮公司衙门作风。洛粮公司作为企业,必须回归企业属性,局党组有决心、有信心,通过党建引领和发展的思路来解决企业存在的官僚习性。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12. 保密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措施:一是及时修订制度。我局研究并制定了《进一步健全保密工作管理制度,对机要文件严格执行登记、闭环传阅制度,与涉密人员签订保密承诺书,强化人员保密意识强化人员保密意识; 二是强化管理教育。强化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管理教育,加强涉密载体的监督检查,确保涉密信息安全;三是加强动态管理。购置必要的设备,并对涉密计算机、涉密移动介质进行清理、登记,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加强动态管理。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三、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巩固扩大整改成果,扎实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截至目前,我们梳理出的3个方面12类28项问题,已完成27项,还有1项正在持续整改,完成整改率96.4%。经过2个月的集中攻坚,我局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对照党和国家赋予的责任使命、对照社会和干部职工的关切期盼,这些成效只是初步的,还需要俯下身子、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我局党组将把持续深化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结合副中心城市建设,结合“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克服“三种心态”强化“三种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强化“作为”意识、增强“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在努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中,创造新的业绩。

(一)抓好持续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方向不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落实好党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主体责任,继续严格对标巡察反馈意见,以逆水行舟、滚石上山的韧劲,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改,一个台账一个台账销,一个制度一个制度建,驰而不息、久久为功、确保各项整改措施的不折不扣的见效落地,强化巡察整改跟踪督办,及时开展“回头看”,整改问题不反弹,不重复出现。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改工作。

(二)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权力运行规范。在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坚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有机结合,坚持关口前移,切实扎牢制度笼子,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完善,进一步细化工作责任和整改措施,进一步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切实整改到位、促进工作。

(三)聚焦主责主业,确保粮食储备安全。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真正从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的殷殷嘱托中,从国家粮食安全大战略中,守初心、担使命,紧紧围绕确保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完善粮食储备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粮食收储制度改革、优质粮食工程等打基础、管根本、利长远的实事,加强领导干部建设,不断强化“作为”意识、增强“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练就党员干部善作善为的真功夫、硬本领, 切实担负起守护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的神圣职责,真正做到政治站位有高度、履行职责有热度、助推发展有力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79—65913001;电子邮箱:0379lsj@163.com


 

 

 

中共洛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

                            2020年6月17日

上一篇:关于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选聘2021年度物业服务管理   

下一篇:洛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大楼消防设备更新及维护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