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政务动态

市粮食局召开全市粮食流通工作会议总结2013年工作及部署2014年粮食工作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4日

2013年工作总结
    
    2013年,我局按照党的十八大关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重要决策和李克强“守住管好‘天下粮仓’,做好‘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三篇文章”的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粮食局的工作部署,切实加强宏观调控、安全储粮、依法监管和主食产业化工作,为保障我市粮食安全和粮食市场稳定,促进洛阳市粮食流通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粮食流通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全市共收购粮食153.7万吨,占市定目标45万吨的341.6%,占省定目标107.8万吨的142.6%;销售粮食135.4万吨,占市定目标40万吨的338.5%;主食产业化率达到25%,占省定目标18%的138.9%;主食产业化和粮油深加工投资额达到27810万元,占省定目标20000万元的139.1%;粮油加工转化粮食消耗量达到203.6万吨,占省定目标170万吨的119.8%;“一符四无”粮油率达到95%,储备粮油“一符、三专、四落实”达到100%,均完成了省市定目标。依法行政、党风廉政和政风行风建设、粮食质量监管、信息报送、业务统计、军粮质量监管、信访稳定、效能提升、安全生产等省、市下达的共性目标任务也圆满完成。
    二、不断提升粮食宏观调控能力,粮食市场基本稳定
   (一)夏粮收购工作平稳进行。深入研究分析粮食供求形势和价格走势,加强对粮食收购工作的指导督查,继续发挥国有及国有控股粮食企业的主渠道作用,积极引导多元主体入市收购,加大对粮食收购市场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有效地维护了我市小麦收购市场秩序,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保护了种粮农民的利益和种粮积极性。夏粮收购期间,全市累计收购小麦25.8万吨。其中,按最低收购价收购2472吨。
    (二)粮油应急机制建设不断完善。按照省粮食局建立粮食应急保障网络的要求,通过实地考察审核,确定了14家粮源保障企业、15家加工及配送企业和43家应急供应零售企业作为全市粮食应急保障骨干网点,我市粮油应急供应网络初步建立。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及时调整应急储备粮油布局,确保数量真实,储存完好。认真落实地方储备粮各项政策,积极向政府申请增加地方储备规模。2013年,新增县级储备油690吨、储备小麦5000吨。
    (三)军粮供应工作成效显著。继续把应急保障工作放在突出地位来抓,切实提高保障能力。根据部队执行任务的特殊性,有针对性地制定应急保障工作预案,并与部队签订应急保障合作协议。部队应急保障食品生产基地建设进展顺利。在加工的应急食品和日常生活保障食品全面投放部队的基础上,还在节日期间向部队投放了大量的时令食品。深入开展“粮油服务进军营餐桌节约促强军”和爱粮节粮活动。为部队发放《粮油营养健康知识》小册子和粮油营养健康知识卡,深入部队基层伙食单位帮助改善储粮条件、传授粮油科学储存知识,在餐厅、仓库等处悬挂爱粮、节粮宣传展板,提高了部队官兵节粮意识。
    三、进一步推进依法管粮工作,粮食流通秩序得到有效维护
    (一)粮食库存检查圆满结束。按照省有关部门统一部署,对全市所有中央储备粮、国家临时存储粮、地方储备粮,以及国有粮食企业的商品粮库存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分为企业自查、市级复查和省级复查3个阶段。全市共抽调780人参加了企业自查。市局组成2个复查组对各企业自查情况进行了复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5月上旬,我市粮食库存检查通过省复查组复查。复查结果表明,我市库存粮食质量良好,仓储管理规范。
    (二)粮食收购市场准入制度进一步规范。按照省粮食局的统一部署,对2013年3月底前取得粮食收购资格的经营者进行资格核查。通过在《洛阳日报》发布公告、利用行业协会短信平台进行政策宣传,提高了全市各类粮食收购经营者依法办理收购许可证的比率。今年全市共对314家粮食经营者进行了核查。其中,合格223家,取消43家,暂停粮食收购资格48家。我们还及时向市县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发公函通报情况,得到了市县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通力配合。
    (三)基层粮食流通监督检查执法能力显著提升。在全系统开展“监督检查提升年”活动和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偃师市粮食局被国家粮食局命名为“第三批全国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示范单位”,汝阳县粮食局被省粮食局命名为“河南省粮食监督检查示范单位”。
    (四)粮食质量监测检验能力大幅提高。按照省粮食局的要求,开展了2013年度收获粮食质量调查与品质测报和卫生安全监测工作,通过对全市新收获的小麦进行全面质量调查,发布了《2013年洛阳市收获小麦质量品质报告》,为指导我市小麦种植结构调整,推动主食产业化和粮油精深加工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全年还对全市粮油质量情况进行了2次抽验,共抽取小麦样品79份、玉米样品1份、食用油样品1份。抽检品种涉及14家单位,粮食性质涵盖全市各类政策性粮食及商品粮。抓住国家粮食局设立国家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能力“十二五”建设项目的机遇,争取了230万配套资金,为市质检站购置了气象色谱仪、声光光度计和霉表仪等粮油质量检测设备,大幅度地提高了市质检站的粮油检验监测能力。
    四、大力发展主食产业化和粮油精深加工,粮食流通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一)主食产业化项目进展顺利。全市主食产业化和粮油深加工投资额达到2.4亿元。加强主食产业化在建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帮助企业解决有关困难和问题,引导粮油主食产品向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市场终端产品发展。积极争取主食产业化项目资金扶持。共争取到用于主食产业化和粮油深加工的省财政贴息资金102万元、市财政贴息资金197万元,用于放心粮油营销网络建设的市财政补贴资金20万元。
    (二)“放心粮油”工程取得新突破。为扩大放心粮油工程影响,普及粮油食品安全知识,我们在周王城广场举行了“放心粮油暨放心主食宣传日”系列活动。13家粮食行业知名企业参加了宣传活动。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上万份,接受群众咨询数千人次。市局被河南省粮食协会评为放心粮油工程先进单位。
    五、推进粮食流通基础保障体系建设,粮食行业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一)安全储粮工作成效明显。组织开展春、冬两季粮油安全普查,保证了各库点粮情总体稳定,储粮处于安全状态,符合“一符四无”标准。加强储备粮管理的制度建设和监管协作配合,督促企业适时做好各级储备粮油的轮换工作,全年共审批轮换市级储备小麦31055吨、油脂1300吨。落实日常粮食安全管理制度,积极推广应用储粮新技术,加强职工技能培训工作,全市安全储粮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严格储粮化学药剂的采购和领用制度,开展大型熏蒸作业实施情况、储粮化学药剂使用情况、药库安全情况的检查,杜绝了各类事故的发生。
    (二)“粮安工程”全面启动。按照国家和省粮食局的部署,起草完成了《洛阳市“粮安工程”建设规划》,制定了我市修复粮食仓储设施、完善应急供应体系、强化粮情监测预警、全面提升粮食收储和供应保障能力的5年建设目标和具体实施步骤。积极向省局争取到粮油仓库维修改造项目补助资金1180万元,为加快仓房维修改造,提升我市安全储粮能力打下良好基础。
    (三)粮食企业改革后续工作继续推进。经过与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协调,帮助洛粮公司和军粮公司解决了土地出让金返还等问题。市财政分别返还洛粮公司5027万元、军粮公司290万元土地出让金,增加了国有出资;免除了洛粮公司和军粮公司土地出让违约金和有关契税共694万元。同时,协调解决了军粮公司不再出资正品公司和之丰公司的问题。与兴业银行郑州分行、中国银行洛阳分行联合召开了银企对接座谈会,为企业和银行搭建沟通平台。30余家涉粮企业及9县(市)粮食局与银行进行了深入沟通,21家企业与银行签订了意向合作书。指导企业制定发展远景规划。洛粮公司的龙门温泉山庄重组方案已经市国资委同意并完成资产评估,正在按计划推进增资扩股工作。
    (四)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工作持续向好。以黑龙江省林甸直属粮库的重大火灾事故为鉴,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活动,认真组织每季度的例行检查和特殊时期的突击检查,及时督促整改。各粮食企业加大了安全生产投入,增配了消防器材和监控设备,提高了技防能力。编制《洛阳市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学习培训资料》,对市直粮食系统588名从业人员进行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培训合格率和发证率均达到了100%。切实加强对信访稳定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进一步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全面完成了2013年度信访、综治、110应急联动等工作目标任务,全年共处理各类信访案件64件。
    (五)粮食统计工作取得新进展。对全市粮油经营企业及统计人员进行调查摸底,组织开展粮食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完成2012年社会粮油供需平衡调查,继续开展粮食产销和成本利润调研工作,为政府决策和粮食经营管理提供了参考依据。对全市粮油加工行业产能现状进行了摸底调查,整理了2012年全市粮食分品种销售流量表,完成了2012年度粮油加工业年报和主食产业化、粮食仓储设施以及劳动人事、机构编制、人才教育培训等等各项统计工作。
    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力度,粮食系统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一)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加强。认真落实党组2013年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市局领导及科室负责人在周四下午开展领导干部上党课活动,结合业务工作,为机关党员干部和基层领导做党课教育报告。在机关及系统各单位中开展学习宣传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活动,并组织了十八大知识答题竞赛,提高了系统党员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
    (二)反腐倡廉长效机制不断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对机关原有差旅费、车辆、办公用品、公务接待等管理制度进行修改完善,并严格执行。全面清理了办公用房,清退了借调企业人员。加强对“三公经费”的管理。2013年,我局“三公经费”支出26.47万元,在上级下达的控制目标以内。召开廉政风险防控观摩会,推广先进单位的做法。开展“廉政宣誓”、“廉政谈话”、“节日病警示提示”、“廉政书画比赛”等活动,坚持举办廉政夜校,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廉洁意识进一步增强。
    (三)党建工作不断创新。将2013年定为“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年”,积极探索改制粮食企业党建工作的新路子。在粮食系统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粮食工作科学发展”主题党课教案评比活动。在洛粮公司、军粮公司、雪龙公司进行粮食系统党课教育现场示范观摩活动,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的工作水平。全年共发展新党员7名。
    (四)“狠抓落实年”活动扎实推进。制定了实施方案,细化了工作任务,健全了局领导联系企业制度、领导干部信访接待制度、“局长接待日”制度。及时处理企业和群众请办事项,进一步优化粮食收购许可证审批流程,提高服务效能。通过党务政务公开栏和粮食局网站加大党务政务公开力度,接受企业和群众的监督。
    (五)创建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实效。开展学习道德模范人物活动,组织参加文明助交通志愿服务和关爱农民工、为农民工服务等志愿活动,培养机关及全系统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和助人为乐精神。春节前夕,为系统困难党员争取困难求助资金1.9万元,慰问了系统70余名困难党员。为市局包村帮建的嵩县何村乡桥头村捐资1万元,为市局定点扶贫村栾川县潭头镇胡家村捐资5000元,为山区小学生捐赠学习读物和图书80余本。
    2013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建设不断推进,粮食宏观调控难度增大,调控平台建设和应急加工供应机制建设亟待加强。二是粮食市场监管力量薄弱,粮食质量安全监测作用未有效发挥。三是粮食企业经营单一,竞争乏力的整体状况没有大的改变。四是粮食物流园区建设进展缓慢,粮食主食产业化和粮油深加工项目弱、小、散现象突出。以上这些问题需要在2014年的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和解决。
    
2014年工作要点

    2014年粮食流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落实“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总体要求,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三农”工作大局,以推进粮食流通产业加快发展为主线,全面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进一步做好“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三篇文章,推动全市粮食流通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4年粮食流通工作主要目标是:全市粮食经营企业完成粮食收购100万吨,粮食销售100万吨,“一符四无”粮油率达到95%以上,储备粮油“一符三专四落实”达到100%,“粮安工程”有序推进,粮食流通产业发展迅速,行业监管能力继续增强,各单位改革不断深化,行政效能明显提升,粮食系统大局稳定。
    2014年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认真贯彻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确保我市粮食市场稳定
    落实粮食安全地方首长负责制。按照省粮食局的统一部署,层层分解粮食安全责任,落实好由粮食部门牵头负责的有关事项,积极做好协调沟通工作,充分发挥基层政府重粮、抓粮的积极性,确保我市粮食安全。
    (二)认真组织粮食收购。做到对农民的余粮应收尽收,保护农民利益和种粮积极性。督促粮食企业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和“五要五不准”收购守则,确保不出现农民“卖粮难”。积极创新收储方式,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多元市场主体参与粮食政策性收储。
    (三)保障粮食有效供给。加强粮油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力争增加8万吨市级储备粮规模,县级储备粮规模有所突破,切实夯实调控物资基础。制定市级应急储备粮管理规定,健全规范我市应急运输、供应机制,确保紧急状态下我市粮源充足,供应渠道通畅。认真落实军粮供应政策,保证军供粮油质量安全,进一步提高军粮供应服务水平。
    (四)保证粮食价格稳定。在掌握粮源、保障供应的前提下,完善粮食市场价格监测体系,及时收集、汇总、研判、发布粮食价格信息,加强信息引导,稳定市场预期。
    二、切实履行粮食部门行政管理职责,夯实粮食宏观调控基础
    (一)转变粮食行政管理职能。积极创新管理方式,真正做到政企分开。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行业管理职责,重点抓好政策性粮食收储、储备粮管理、军粮供应、应急保供体系建设、流通统计、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和质量监管等工作,逐步改变过去重国有粮食企业、轻其他市场主体,重企业经营管理、轻维护市场公平,重行政手段、轻依法管粮的行政管理模式。加强对全社会粮食流通的监管和服务,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粮,
    (二)加强储备粮管理。调整优化市、县两级粮食储备的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适度扩大规模,特别是要储足必要的成品粮。切实加强储备粮监管体系建设,完善管理制度,落实管理责任。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鼓励和支持粮食购销、加工企业多存粮,发挥好周转储备的市场调节作用,督促企业严格执行最低库存制度,依法承担社会责任。
    (三)强化依法管粮和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继续推进粮食行业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做好粮食收购资格审查管理。继续推进监督检查示范单位创建活动,重点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切实做到监督检查机构、职能、人员、经费“四落实”。加大执法实践探索力度,提升执法能力。坚持开展粮油库存检查工作,加强对不同性质企业和粮油库存的分类监管,增强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对政策性粮食收购、销售、出库等经营活动的监督检查,做好应急供应、救灾救济等政策性粮食供应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粮油购销政策有效执行。加强对全社会粮食经营者从事粮食经营活动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各类涉粮违法违规案件。
    (四)深化粮食流通统计制度改革。灵活运用各种调查方法,拓宽信息来源渠道,完善统计调查体系,扩大粮食统计调查的社会覆盖面,提高粮食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时效性。改进全社会粮油供需平衡调查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的准确可靠。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充实统计人员,夯实统计工作基础。加强粮油市场信息的收集、分析、监测、预测,推动建立面向社会的粮油市场信息发布制度,提高信息服务能力。逐步推行数据电子化和网络化,实现资源共享和信息互通。
    三、全面实施“粮安工程”,提升粮食收储供应安全保障能力
    (一)扎实推进仓储设施建设工作。把“粮安工程”作为粮食安全的守底线工程,放到农业现代化大局中统筹布局、协调推进。创新投资机制,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加大投入。鼓励和引导粮食企业和社会资本投入“粮安工程”建设。积极推广应用粮库信息化管理系统,努力实现仓房设施标准化、技术装备现代化。加强危仓老库维修改造项目工程质量监管和项目资金使用监管,确保5月份全面完成,满足夏粮收购需求。
    (二)确保各种储粮安全。坚持粮油春、冬季安全大普查和日常粮情检查制度,确保粮食安全储存。开展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活动,提高仓储管理水平。在粮食流通各环节推广节粮减损新设施、新技术,大力开展生态储粮、绿色储粮,提高科学保粮水平。强化职工技能培训,提升职工的整体素质。
    (三)积极推进粮油物流园区建设。结合我市实际,做好粮油物流园区项目建设工作,引导市区粮食加工、储藏、运输及等粮油食品企业有序退城进郊,入驻物流园区,形成产业聚集效应。
    (四)加强粮食质量监管。提高质量安全意识,加大质检硬件投入,强化检化人员培训,做好政策性粮油和委托来样的质量检测,推进粮油质量调查和品质测报工作,确保城乡居民食用粮油和涉粮食品质量安全。
    四、加强粮食行业管理,促进粮食流通产业健康发展
    (一)加快主食产业化和粮油精深加工步伐。与市粮食行业协会特别是面粉与主食产业分会沟通协调,重点扶持规模大、效益好、市场认可度高的主食加工和粮油加工扩大加工规模,推进技术改造升级。积极争取财政奖励及贷款贴息政策支持,实行贴息与奖励相结合的办法,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推进全市主食产业化和粮油精深加工快速发展。继续实施“放心粮油”工程,再创建一批放心主食和放心粮油企业,力争使我市规模以上的粮油加工和主食化企业全部实现达标。
    (二)继续深化粮食企业改革。指导企业按照《公司法》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转换内部经营机制和激励竞争机制,激发内生活力。指导企业继续推进资源整合,各县要积极探索“一县一企多点”模式的企业改革工作。洛粮公司重组洛阳龙门温泉山庄合作协议要尽快落实。推进市区国有参股企业股份制改造,在条件成熟时国有股份逐步退出。全面做好企事业单位改革改制“回头看”工作,加快解决改制企业遗留问题。
    (三)提高粮食行业管理水平。树立大粮食、大流通、大服务理念,通过市粮食行业协会这个平台,积极为全市粮食行业企业提供政策服务、信息服务和争取资金服务,凝聚行业群体力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充分利用全市粮食行业企业的整体优势和资源优势,把企业做大做强。
    五、加强党风政风行风建设,推动粮食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认真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粮食系统的凝聚力、推动粮食流通工作进一步发展上取得实际成效。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建立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在全市粮食行业广泛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坚持“廉政夜校”制度,加强正面教育。深入开展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和粮食收购政策执行情况等专项检查,坚决查处渎职失职和损害种粮农民利益的行为,为全市粮食流通工作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三)做好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及时消除各种隐患,确保全年不发生各类安全事故。对市区各单位实行安全生产分片合作制度。在发生紧急或意外情况时,利用各单位现有优势,共享资源,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畅通信访渠道,完善信访事项应急处置和劝返工作机制,认真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切实解决职工群众的实际问题,确保粮食系统和谐稳定。
    (四)提升党建创建工作水平。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全面提高粮食系统党员干部职工职业道德素质。巩固基层党建工作成果,加大党务干部培训力度,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丰富粮食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大力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凝聚干事创业的热情和信心。做好新农村包村帮建帮扶工作,服务好新农村建设。
    (五)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和机关自身建设。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粮食政务公开,认真履行服务承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提高行政服务水平。完善规范机关管理制度,加强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全面提升公务员队伍的勤政廉政意识和工作执行力,努力打造勤政、廉洁、高效、务实型机关。




















上一篇:洛阳市粮食局党组深入开展“学讲话、转作风、强党   

下一篇:洛阳市粮食局11月份完成工作及12月份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