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行政规范性文件
其他文件
其他文件

洛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4日

    2023年,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悉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统一部署,着力培养树牢法治思维,全方位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主要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始终坚持政治引领,政治机关更有本色

1.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担任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坚持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安排、重点问题亲自督办,先后召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工作例会及专题会议10余次,研究法治政府建设重大事项,谋划和落实重要任务,统筹解决问题。

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主要负责同志带领班子成员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并坚持学习全覆盖,印发《习近平法治思想应知应会重点内容》,购买《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读本,推动全系统干部职工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不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充分发挥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制定《2023年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各职能科室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配合并积极参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工作部署、年度考核、总结报告过程中认真研究,提出建议,形成法治政府建设强大合力,我局在2022年度法治洛阳(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中获“优秀”等次。

(二)始终坚持先行示范,法治粮食更有表率

1.持续推进行政指导试点工作。探索制定《推行行政指导工作实施方案》,针对不同的政策性粮食收储主体,分别印制和下发违法事项事前提示(告知)书、粮食收购者(经纪人)收购点要求事项告知书等27份,促使行政相对人积极预防、主动纠正违法行为,有效规范粮食收购秩序,在提高粮食收购企业经营诚信度和法律遵从度的同时,展现了粮食行政执法的良好形象。

2.全面提升服务型行政执法水平。印发粮储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要点》及《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行执法规范用语工作计划》“微宣讲、走”活动和规范“法言法语”为具体抓手,组织授课员到汝阳、宜阳、栾川、嵩县等基层单位、执法一线开展执法督查工作规程、执法规范用语和粮食库存检查方法等法律法规宣讲,提升基层粮食行政执法水平。局被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评为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先进单位,并顺利通过全省第五批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验收。

(三)始终坚持重点突破,全面履职更有作为

1.平稳开展夏粮收购工作。面对夏收“烂场雨”的严峻形势,在全省率先制定夏粮收购方案,明确受损小麦收购政策及收购指导价,广泛开展“双质检”,向种粮农民、产粮大户、粮食经纪人发放告知书,鼓励规范购销、适时出售减少存粮,避免因汛期存储不当造成二次损失。及时成立6个督导组,强化夏粮收购督导工作,督促落实省、市粮食收购政策,最大程度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群众口粮安全和地方粮食安全。

2.全面加强粮食流通市场监督检查。扎实开展涉粮领域监督检查,印制宣传单、册200余份,发放违法事项(提示)告知书,会同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开展联合执法检查12次,出动行政执法人员66人次,检查粮食经营企业、粮食经纪人13个,确保夏粮收购市场平稳有序。

3.全力做好安全储粮储物和保供稳价工作。建立健全储粮日常管理工作制度,修订完善《救灾物资应急调运预案》和《防汛工作应急预案》,进一步规范市级储备粮和应急救灾物资的管理,确保全市粮油市场平稳有序。

  (四)始终坚持筑牢基础,尊学守用更有氛围

1.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研究并制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干部职工2023年学法计划》,成立以粮食行政执法人员为主体的普法志愿队,切实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年开展民法典、宪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安全生产法、河南省储备粮管理办法等普法宣传10余次,开展送法进企业、进社区2次,开展法治专题讲座1次,制作《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宣传视频》1部,并在省法治活动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中荣获优秀奖。

2.持续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完善洛阳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全国粮食企业信用监管平台数据录入工作,全年录入行政监督检查信息118条,信用承诺信息11条,将全市粮食企业信用评价划分为不同等次,分类实施监管。

(五)始终坚持规范决策,依法行政更有支撑

  1.持续推行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公开选聘我局法律顾问团队,并向市司法局备案。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在作出重大决策或重要文件起草时,及时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建议,确保所出台的重大决策、重要政策合法合规。全年审核经济合同42份,办理执法案件法制审核1件。

2.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各项规定,对拟印发的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核、决定与公布、备案、解释等方面进行全面细致审查,对存量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2023年进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2次。

3.进一步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贯彻实施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坚决落实公平竞争审查的程序和要求,并根据营商环境评价的要求,制定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度,保障粮食流通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展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活动,圆满完成2023年度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工作,并取得全市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二、存在问题

总体来看,2023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对标市委、市政府的新要求,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还需要不断加强。二是我市粮食经营企业点多面广,粮食执法深度覆盖面还需进一步强化。

三、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提高站位,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确保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各项要求得到有效落实。

(一)聚焦普法宣传,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教育,把宪法法律、党内法规等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学习宣传融入日常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多维度宣传涉粮涉储法律法规规章,重点谋划好《中华人共和国粮食安全保障法》普法宣传方案,进一步提高粮食和储备系统依法治理的自觉性,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二)聚焦队伍建设,规范粮食行政执法行为。针对执法人员不足、执法力量薄弱的情况,组织开展行政执法培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升干部队伍的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着力培养一支政治、作风、能力过硬的粮食执法队伍

(三)聚焦理念转变,持续推动试点工作。进一步树立“执法就是服务”理念,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端正行政执法理念、改进行政执法方式,将管理、执法和服务有机结合,坚持自愿、合法、合理、公平、主动、便民原则,把推行行政指导融入行政执法全领域、全过程,让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树立良好行政执法形象,为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下一篇:洛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从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